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顺利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2-07 浏览次数: 1421

11月28日至29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认证专家组通过线上方式对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现场考查。专家组成员由北京科技大学王成耀教授、吉林大学胡成全教授、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李印杲总裁3人组成,王成耀教授任组长,沈阳化工大学刘艺副教授任专家组秘书,广东工业大学张瑞芳副教授为见习秘书。

11月28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200号会议室召开了考查工作见面会。校长周南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相关职能部门及计算机学院领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见面会。

任南主持见面会第一阶段。周南平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考查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成果等基本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学科平台、师资队伍、教学条件等方面的支持与保障措施。周南平表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这是对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培养模式优化的有力监管,他希望专家们把脉问诊,多提宝贵建议,帮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评促建,创新发展,以便能够更好地提升本科办学水平并输送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王成耀主持见面会第二阶段。他首先介绍了此次考查的背景、目的、整体工作安排及流程,并着重强调现场考查是为了了解学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真实情况,帮助被考查专业明晰问题所在,对潜在的重点问题进行剖析与探究,并为持续改进奠定基础。

随后,专家组听取了计算机学院院长杨习贝所做的专业自评报告补充说明,并针对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管理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质询。评估处处长龚利华、教务处处长田剑、人事处处长朱志宇、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高尚、副院长史金龙、专业负责人段先华等进行了详细解答。

4.JPG

见面会结束后,通过多机位线上直播的方式,专家组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办学条件进行了考查。副校长任南引导专家组分别考查了大学物理实验室、电工电子技术实验室、大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嵌入式系统实验室、视觉与认知计算实验室、通信基础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以及人工智能综合实验室,相关讲解老师详细回答了专家的提问。

11月28日下午,专家组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对学院管理人员、专业教师、校友、用人单位、在校学生进行了访谈,深入了解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情况。11月29日上午专家组重点查阅了自评报告的支撑材料,调阅了专业的教学管理文件、课程考试试卷、实验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等文档资料。

11月29日下午在学校行政楼200号会议室召开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组长王成耀主持会议并反馈了总体评价意见。王成耀对江苏科技大学和计算机学院在特殊情况下克服困难、协助专家圆满完成线上考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办学特色、实验条件以及本科生培养质量给予了认可。专家组同时也在持续改进机制、生产实习效果评价以及课程体系优化等环节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副校长任南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求真务实、严谨高效的考查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她表示,专家们的评价意见和改进建议十分中肯、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将以本次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健全产出导向的教育体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将认真对照专家组意见,建设持续改进的文化氛围,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切实将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转化为提升专业办学水平的路径指引,并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者:李秀明;审核:杨习贝)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