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全面部署新学期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576

96日上午,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在长山校区行政楼八楼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和开学初线上教学督导情况,对即将开展的本学期线下教学督导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评估处、教务处领导及全体督导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评估处处长唐玉斌主持。任南副校长出席并讲话。

任南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教学督导专家的工作为我校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近期特别是今年以来,学校在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标志性项目和学生各类学科竞赛、教师各级教学比赛、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等方面,取得了较多突破性高亮成果,开创了多项历史性新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督导专家在平时工作中的支持帮助。任南副校长强调,督导专家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更新教学理念,要对新一轮审核评估、常态化专业认证建设的导向要求及落实体现做到心中有数。教学督导不仅要优化督导体系和督导内容,还要优化工作方法。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收集质量监控数据,特别要做好后期的数据信息分析和利用。基于大数据查找共性问题,并集中力量进行整改。教学督导工作督和导同等重要,要帮助教师养成良好的教学行为习惯,更要把工作重心落实到学生的学习成效上。

督导专家组组长夏纪林教授对督导工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督导专家要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提升督导能力,强化督导责任,热心督导工作。要紧跟形势发展,积极转变教学观念。要深入理解审核评估的目的导向、体系标准和具体要求,聚焦学生的学习收获、应用能力提高,促进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在教学督查工作中,突出教学目标达成的评价指导。督导专家组副组长施国华就学习审核评估实施方案、教学文档新模板的使用及其他方面的工作体会作了发言。

 评估处处长唐玉斌通报了专业认证、省专业评估、教师教学工作考核等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对一年来学校的认证建设成效做了介绍。他结合审核评估要求,对如何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教学督导和质量管理水平发表了意见。教务处处长田剑汇报了教务处上半年在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成果奖申报、学科竞赛组织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感谢督导专家在教学建设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评估处副处长王树利向与会专家报告了上学期学校督导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任务安排等具体事项。学校督导专家将继续于全学期开展课堂教学视频巡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的督查指导;各督导分组常态化下沉对口学院,深入开展各项教学检查活动。在以往工作中,全体督导专家体现了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在监控教学质量、规范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提升办学质量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集中会议之后,召开各督导专家小组会议,深入研讨、分头落实本学期各项工作任务。(作者:刘金星;审核:王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