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2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 2022-06-29 浏览次数: 521

       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关于公布西南石油大学机械工程等422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22〕21 号)。我校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名列其中,认证有效期为6年(2022年1月至2027年12月)。这标志着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图片1.png图片2.png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始建于1997年,是船舶行业及江苏省内首个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专业,1999年更名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含热处理、腐蚀与防护两个方向),先后获批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类(材料类)。专业立足江苏、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立足船舶行业特色、海洋强国战略、国防工业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人文素养,具备新材料及产品研发、制备加工、材料腐蚀与防护等专业知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流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于2003年首次招生,2012年获批江苏省立项重点专业类(材料类)专业建设。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已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实验室约有1500余平方米,用于高分子材料的制备、测试的仪器和装置,总计400余台套,资产总值2500余万元。学科、实验条件以及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支撑为本科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材料学院目前开设有6个专业,其中,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个专业顺利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已顺利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同时,焊接技术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2个专业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2个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专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作者:雷锋;审核:芦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