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年末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1-06 浏览次数: 842

    时至年末,1229日下午,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交流研讨会,校、院两级督导专家集中交流工作情况,共同研讨教学质量提高措施。学校督导专家组组长夏纪林教授及骨干成员、各学院督导专家组组长,评估处领导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评估处处长唐玉斌主持。

 评估处王树利副处长首先向与会人员通报了学校教学督导专家组本年度的工作开展情况。一年来,校督导专家组为保障教育教学质量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教学秩序及效果巡查。每学期进行线上、线下课堂教学效果督查指导,形成巡查报告向学院及有关方面通报;对发现的教学问题及时交由主管部门、各相关学院进一步查实处理。二是随堂听课。深入督查指导教师课程教学,共进行理论课堂和实验实践环节听课900多次。三是教学文档检查。共抽查902套课程授课计划、考核资料和毕业设计(论文),以及全校90余个教研室(系)教研活动记录和学院全部毕业设计(论文)组织管理工作资料。对检查结果进行细致统计分析,并向校领导和各学院全面通报。四是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督查。随机抽查各学院系(教研室)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共计53场次。五是督查期中检查落实情况。参与学院教学质量研判分析,现场调研、指导学院检查工作落实效果和力度。六是考风考纪督查。全过程督查各类等级考试和常规课程考试教师监考履职情况,共计90余场次。此外,校督导组还深度指导专业认证和评估建设,参与本科专业办学状态跟踪预警监测,协助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通过多种渠道和措施,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水平,强化学院教学及质量管理主体责任意识。

 会上,各学院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先后介绍了各自的工作开展情况,交流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共商改进对策。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张家港校区督导专家组杨永祥组长表示,督导工作“重在指导,以导为主”,看到青年教师不断成长深感欣慰;从事多年督导工作,为学校搞好教学做出努力很有意义。机械工程学院李滨城组长在介绍本院经验时说,督导工作要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设紧密结合,要以认证理念和方法有力提升教学质量管理水平。粮食学院李炳义组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汪海龙组长建议,学院督导要注重发挥系室和专业团队的主体作用,要进一步激励、强化基层教学组织的质量管理责任意识和重要作用。校督导专家组施国华副组长、资深专家生佳根教授也在发言中就当前的督导工作情况,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学校督导专家组组长夏纪林教授作指导发言。她充分肯定了校、院两级督导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了当前工作要特别关注的问题。夏纪林教授强调,学院督导专家组要主动加强与院领导的沟通协作,增强“有为才有位”的履责意识,将教学督导与各项管理工作密切结合,切实成为学院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希望各学院要进一步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尽快提升教学业务能力。校、院教学督导组也要在协助学校和学院增强教师教学发展能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唐玉斌处长在总结发言中,对校、院两级督导专家所付出的辛苦努力表达了感谢和敬意。他通报了评估处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并结合新一轮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提出了督导工作改进思路。希望各位督导专家齐心协力,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和各学院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刘金星;审核:王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