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一届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成立并召开首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9-22 浏览次数: 842

日前,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完成换届聘任,新成立的第八届督导组由35名资深退休和在职教师组成,夏纪林教授任组长,施国华副教授任副组长。918日下午,新一届督导专家组聘任仪式暨首次工作会议在长山校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姜朋明副校长、上届督导组组长董师润教授、评估处和教务处有关领导及全体督导组新聘成员参加了会议。

 

学校督导组作为校级教学质量督导和教学工作咨询机构,在分管教学的校领导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会上,姜朋明副校长为督导组长、副组长及每位成员颁发了聘书。在总结讲话中,他对历届督导专家为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作出的贡献表达了敬意和感谢;同时,对如何进一步做好督导工作提出了意见。他说,教学督导要处理好督与导的关系,要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工程认证专业建设、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督查指导;要在校区办学功能调整后,助力提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更大成效;要加大对重点改革项目、核心课程和实践教学的督查,帮助、促进优秀青年教师的尽快成长。董师润教授在发言中,对以往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表达了感想,并对新一届督导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督导组组长夏纪林教授对本学期督导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明确了当前督导工作开展的理念、思路,对督导专家组成员提出了工作要求。她说,教学督导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对全校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和教学保障活动进行有效检查、评估和指导,保障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要重点监管各类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提高教学发展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据悉,学校督导组分作8个小组开展工作,分别对口各专业所属学院、开课学院和深蓝学院,以及实验实践教学和各类考试巡查工作。学校督导组在各项教学督查工作中形成的评价意见,将直接作为考核教师教学工作水平和质量的依据,也将作为学校每年考核各学院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

   

会上,评估处、教务处领导分别就当前教学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教学建设思路做了发言。会后,督导组进行了分小组讨论,各小组就如何落实本学期教学督导各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作者:刘金星;审核:王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