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9年本科专业负责人高级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05 浏览次数: 887

    6月27日至29日,学校举办2019年本科专业负责人高级研修班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江南大学有关部门联合承办,分为专家报告、参观考察、主题研讨等三个阶段,全校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活动。
  开幕式上,姜朋明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专业负责人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首要责任人,是专业建设的具体策划者和具体实施的带头人。姜朋明副校长对专业负责人提出了殷切期望,要求他们要敢挑重担、增强兴校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谦虚好学,提高专业建设引领能力;并充分利用此次集中研修时间,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思考,提高业务水平。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施国华、教务处处长唐玉斌等部门领导,以及江南大学评估与教师卓越中心主任陈洁、副主任杨延出席了开幕式。
  培训期间,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立明教授为专业负责人做题为《高绩效科研团队建设与管理》的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员、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评估专家组成员李芳,从专业认证视角做题为《聚焦专业内涵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南京大学吕林海教授在《大学教师如何做教学学术研究》报告中,结合自己多年来高等教育领域的研究成果,就如何开展教学研究、凝练教学成果进行了辅导。东南大学孟桥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周华丽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从慕课到“金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中的体会与思考》和《高校专业负责人核心能力养成策略》的报告。在参观考察环节,研修班成员先后实地走访了江南大学食品科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中船重工集团第702研究所、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
  据悉,我校自2017年建立专业负责人制度以来,围绕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深化专业和课程建设、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重构人才培养方案等内容,在校内外组织开展了多次专业负责人集中研修培训活动,对提升负责人队伍的科研和教研能力及专业建设组织管理能力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作者:刘金星;审核:王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