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新进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集中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19 浏览次数: 732

5月27日-6月17日,学校举办2019年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营活动。来自各学院、张家港校区的70名新教师及苏州理工学院的6名新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次活动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得到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及有关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在为期半个月的集中培训中,学校开展了教学技能专题讲座、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参观、示范课观摩、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培训内容涵盖师德修养、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育技术等方面,着重培养新进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

培训期间,宣传部周春燕部长为培训班学员做题为《为青春插上梦想的翅膀——加强高校教师的师德素养》的专题报告,经管学院金辉老师以《新教师角色适应与自我调整》为题与学员们做了分享。主讲人郭昭昭、张永林两位老师分别从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历程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等角度,为学员们在教育理念方面开拓了视野。施金龙、李滨城、宋向荣、王俊、梅亮等老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分别从教学设计、教学技巧、教学仪态、创新创业、在线教学资源等方面与学员们做了分享和交流。理学院张莉娜、外语学院秦永丽、生技学院牟会荣、闻燕、屠洁等老师还先后为学员们做了教学示范课展示。学员们还参观了船舶先进制造仿真实验室、船舶模型馆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

在同伴互助式教学演练环节,学员们进行分组演练,大家互帮互助、切磋教学技艺。培训结束前,全体学员分为8组,参加由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担任考核评委的教学试讲考核。

在校领导与新教师座谈会上,姜朋明副校长以及教务处、评估处、人事处分管领导与新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并对学员关心的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问题进行解答。姜朋明副校长勉励青年教师要深刻理解高校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会“做一个好老师”,并鼓励青年教师做好职业规划,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作者:刘金星;审核:王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