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吴军其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堂”
发布时间: 2019-05-13 浏览次数: 1586


511日,我校“名师讲堂”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吴军其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报告分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全校近200名教师在学术报告厅聆听了报告会,评估处处长施国华主持。

上午报告的主题是“信息时代高校课堂教学秘诀”。吴教授在开场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展示了大学课堂中学生玩手机、睡觉等现象。他表示当今大学生大多是诞生于信息时代的“数字原住民”,因此我们的大学课堂也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融入更多的信息技术和手段。接着,吴教授把自己的演讲本身作为一个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范例,现场指导教师如何将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应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阐述如何将文本、图片、音频、视频、动画、虚拟现实这六大教学媒体,恰当地运用于不同的教学情境当中。吴教授幽默诙谐的语言、专业独到的视角、引人入胜的多媒体技术演示,让现场的老师完全沉浸并陶醉于多媒体教学课堂当中。

当天下午“教学PPT设计制作”的报告会上,吴军其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和研究经验,从元素呈现、版面设计、结构设计、导航设计和播放设计等多个维度,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教学PPT的设计理念与技术实现过程。吴教授在讲解中不时穿插其作为评审专家参与评审的PPT实例,通过真实案例帮助教师解决PPT制作过程中的困惑。在报告会结束前,吴教授还分享了PPT设计所需元素资源的获取方法和制作技巧。吴军其教授全场游走演讲,积极与现场教师互动,场内掌声阵阵、笑声不断。生动幽默的视频和案例展示给在场教师以强烈的视觉和听觉震撼,让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期“名师讲堂”活动着眼于信息时代下前沿的教育理念,让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希望学校多举办类似活动。许多老师表示吴教授的报告使他们对信息化教学手段有了全新的认识,将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逐一尝试。(作者:刘金星;审核:王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