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新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3-25 浏览次数: 722

3月21日上午,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会议,研讨、部署本学期工作。督导专家组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会议,姜朋明副校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评估处处长施国华主持。

本次会议是在学校积极贯彻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四个回归要求背景下召开的。姜朋明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本科教学是学校重要的主体性和基础性工作,学校对本科教学给予高度重视。常态化开展教学督导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要秉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不断提高本科教学的质量管理水平。

会上,教务处处长唐玉斌通报了学校本科教学2018年主要工作成效和2019年计划要点,他希望督导专家在专业建设、日常教学活动、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评估处处长施国华汇报了学校专业评估、工程认证、质量管理、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本学期督导工作的开展思路。他提出,学校教学督导工作要以推广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设模式为契机,注重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过程的督查指导,促进发挥学院、专业团队(含公共课教师团队)的教育教学和质量保障主体作用,逐步建立运行有力的校、院、基层教学组织三级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督导组组长董师润教授向与会人员通报了上学期督导工作的开展情况,对本学期督导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他充分肯定了督导专家们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发表了指导意见。他提出,要深入研究调动学院在教学质量保障方面发挥主体作用的有效措施;要切实以学生为中心,在日常工作中推进贯彻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理念,不断完善高效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制。

姜朋明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学督导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结合当前实际情况,提出了期望和要求:督导工作要深入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学校实现跨越发展做出进一步努力;要积极探索新型教学督导工作机制,“督”要从严,保底线,“导”要有力,上水平;要推进质量管理工作信息化,不断提高督导工作效率;要加强督导评价结果的应用研究,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师教学能力方面的促进作用。(作者:刘金星;审核:王树利)